广西大学档案馆(在运行)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服务指南 | 业务指导 | 规章制度 | 编研与档案利用 | 学会与行业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 
     
编研与档案利用  
 
 编研成果 
 本校档案利用效果实例 
当前位置: 首页>>编研与档案利用>>本校档案利用效果实例>>正文
路虽曲折 心却相通
2022-10-30 11:34 档案馆覃聪 

 

2022年伊始,学生档案室覃老师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是我校2000级学生闵同学打来的。他在电话中诉说因为要办理法律职业资格证急需确定个人学籍档案存档单位确切信息。而他本人就业经历比较曲折,2004年毕业首次入职一家私企,档案有可能当时托管到某人才管理机构了。他自己又有印象好像2006年回校调动过户口和档案到本人户籍所在地的某单位,但他在户籍地又没能查到档案托管信息,因此他非常焦急。
   
时值寒假春节,覃老师顾不上休假,在详细咨询了他在校的具体信息后,立即回到档案室帮他手工一页页翻找2004届毕业生档案寄送凭证。最终查询到该生档案去向,并于第一时间把档案邮寄凭证和对方签收的回执拍照发给闵同学。但闵同学又马上打来电话,说这个单位由于改制多年前就已经解散了,已无法联系,向覃老师咨询能否补办学籍档案。但是根据学生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必须有个人档案原存档单位出具加盖公章的档案遗失证明才能补办个人档案,单位解散了,这个遗失证明就无法出具,事情至此似乎陷入了僵局。不久,闵同学又给覃老师发来短信诉说了个人遇到的困境,他的爱人刚做完结肠癌手术一年,后续治疗费用高昂,他本人患有严重冠心病,需要尽快做开胸心脏搭桥手术,两个孩子,小的才三岁。去年他努力复习顺利通过了国家律考,盼着尽快在有限时间给两个孩子一些经济保障,没想到现在申请法律职业资格证时被档案卡住了。覃老师回复他:无论他的经济情况如何,都是广西大学的毕业生,就算经济没问题,也还是会尽量想办法解决的!

闵同学的事情挂在了覃老师心上,几天来都细细思索如何化解眼前的难题。终于,覃老师凭借多年学生档案管理经验想到了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请闵同学联系原单位的上级主管机构,查询当年他单位解散后,职工个人档案移交给哪个单位的哪个部门管理了。好消息传来,闵同学在原单位的上级主管机构找到了自己完整的个人档案。
   
闵同学来电感谢母校档案工作人员无私地为身处困境的学子排忧解难,让他觉得很温暖,覃老师说,能够为同学提供良好的服务,工作得到认可,心里更温暖。

上一条: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
下一条:防疫护校 档案有责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图书馆北楼二楼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