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档案馆(在运行)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服务指南 | 业务指导 | 规章制度 | 编研与档案利用 | 学会与行业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 
     
编研与档案利用  
 
 编研成果 
 本校档案利用效果实例 
当前位置: 首页>>编研与档案利用>>本校档案利用效果实例>>正文
查档偶感
2022-10-28 17:11 档案馆肖圣菊 


暑假值班期间,某日下午下班以后接到牙同学查档咨询电话,当时我正在受理一位校内老师的被委托查档事宜,处理完已经6点多了。听起牙同学电话里“十万火急”的样子,微信验证了他的相关证件以后,继续留下来查阅他需要的成绩单和毕业生登记表。检索、调档、复印、剪裁、再复印、归库、盖章、扫描、发送扫描件,这一系列工作完成已经近7点钟了。然后约定第二天视他的需要再决定是否快递复印件给他。第二天上午收到他的信息,说档案原件找到了,并拍照了密封完好的档案袋两面给我看。想起自己昨天的“争分夺秒”,真是哭笑不得。

   类似这样的事情,相信不只我一个人遇到。查档工作不仅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还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要具备通过对方“五花八门”的表达,正确引导和判断出对方的真实需要,同时对查档人员的各种“奇葩”咨询和近似“无理”要求作出耐心细致的解释和答复。在这期间,可能还会受到对方的不理解或指责,不得不承受一定的委屈。虽然大家在工作中偶尔有所怨言,但事后想起这“丰富多彩”的日常和帮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后对方的感激心情,大家都是累并快乐着。我们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鼓舞下,继续守寂持清,爱档敬业,有一份热发一分光,踏踏实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上一条:为计算工龄提供工资凭证
下一条:火眼金睛 请您放心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图书馆北楼二楼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