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档案馆(在运行)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服务指南 | 业务指导 | 规章制度 | 编研与档案利用 | 学会与行业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 
     
编研与档案利用  
 
 编研成果 
 本校档案利用效果实例 
当前位置: 首页>>编研与档案利用>>本校档案利用效果实例>>正文
言不由衷的档案情怀
2023-10-26 12:02 档案馆蒋婵 

531日早上,阳光灿烂,档案馆综合档案查档岗如往日一样忙碌。其中,我接待了一位五十多岁1993级金融专业的潘先生,他提出查找当年入学的学生卡片和毕业成绩单。潘先生身材高大,衣着讲究,气色不错,他说好不容易能回母校一趟,侃侃而谈说起自己当年在校的一些故事,看得出他该有多兴奋!但是因为当时忙于工作,没有过多地去回应他,只是匆忙把他需要的档案从库房提取出来。

当潘先生看到我翻开学生卡片的时候他轻声问我,能不能让他自己翻看一下,我说当然可以。学生卡片是当年新生入校后填写的第一份基本资料记录,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和家庭关系等,贴有一寸照片,当时还是黑白照,每个班级装订成一本。历经30年,学生卡片已经微微泛黄。当潘先生小心翼翼翻看每一页学生卡,他沉默了许久,最后竟然双手有些颤抖,说了一句,太珍贵的资料了,有些同学已经不在了。没有更多的话语,却让我感慨万千,档案的意义,此时变得如此凝重和意味深长。查完需要的档案,潘先生满意地离开了,外面阳光依旧。

   当我放回档案的时候,思潮翻涌,太多珍贵的档案需要我们去保护,让历史记忆得以留存。我们也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把更多的美好永久珍藏。这是我们档案人的使命担当,职责所在。加油!

 

上一条:档案利用暖民心
下一条:档案史料助力纪念馆建设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图书馆北楼二楼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