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档案馆(在运行)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服务指南 | 业务指导 | 规章制度 | 编研与档案利用 | 学会与行业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 
     
学会与行业  
 
 学会工作动态 
 行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会与行业>>行业信息>>正文
杨冬权:关于继续支持中西部地区档案馆建设的提案
2022-07-13 11:01  

 

习近平同志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档案馆是档案事业的主体,是档案工作最重要的一环,是各类档案资源的最终归宿。党中央、国务院一向重视档案工作。2010年,为改善中西部地区县级档案馆面积严重不足的状况,增强档案馆抗灾能力,保障国家档案资源安全,促进档案馆事业与各项事业同步、协调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档案局共同开始实施《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14年底,中央投资共改善了897个县级档案馆无馆舍、危房馆、面积严重不达标的状况,使2000多万卷宝贵档案有家可归,中西部地区县级档案馆的档案保管能力与利用能力得到显著改善,档案工作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更大的贡献。

在档案馆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底子薄、基础差,中西部地区档案馆建设仍有很多问题,建设任务还很艰巨。仅《规划》中就还有1169家县级档案馆建设尚未达到国家标准。此外,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大量的地市级档案馆面积狭小,馆舍破旧,满足不了档案安全保管的最低要求。为此,国家有必要在“十三五”时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档案馆建设的支持力度。

一、关于继续对中西部地区档案馆建设给予支持的必要性

1.建设好档案馆是中央的统一要求。2014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提出:县级以上党委和政府是本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的建设主体,要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和《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把国家综合档案馆建成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安全保密、服务便捷、节能环保的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备份中心,消除“无库馆”“危房馆”现象。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综合档案馆都是国家档案馆,所保存的档案都是国家资源,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有责任、有义务建设好档案馆,确保档案资源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

2.大部分中西部地区财政依然无力解决本级档案馆建设问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级地方政府保就业、保稳定、保民生的压力增大。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地方财政可支配财力仅占到财政收入的一半,大部分财政收入还是依靠中央转移支付,能投入到档案馆建设上的经费极其有限。

3.档案馆建设的压力尚未充分缓解。列入《规划》范围的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下的县级档案馆在“十二五”期间已得到中央支持,但仍有854个县级档案馆需要在“十三五”时期继续得到中央支持。此外,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很多地市级档案馆的馆舍条件也十分落后,档案馆建设的压力依然很大。2014年在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档案局联合开展的《档案法》执法检查中发现,西部地区有不少地市级档案馆达不到《档案馆建设标准》和《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也需得到中央建设资金的支持。

二、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快档案馆建设步伐,确保国家档案资源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我建议:

1.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十三五”时期继续组织实施《规划》,对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给予补助,以使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在“十三五”时期全部建设达标。

2.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十三五”时期把西部地区的地市级档案馆,也纳入《规划》范围,给予一定建馆补助,予以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35日 总第2729期 第一版

 

 

 

 

上一条: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节后上班第一天勉励全区档案工作者
下一条:广西开展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图书馆北楼二楼    邮编:5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