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档案馆(在运行)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服务指南 | 业务指导 | 规章制度 | 编研与档案利用 | 学会与行业 | 下载专区 | 联系我们 
     
学会与行业  
 
 学会工作动态 
 行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会与行业>>行业信息>>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节后上班第一天勉励全区档案工作者
鼓足干劲 开拓进取 推动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07-13 11:01  

 

本报讯 225日,农历正月初七,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新建和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范晓莉的陪同下,专程来到自治区档案局馆看望慰问全体档案工作者。彭清华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档案工作者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感谢大家过去一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勉励大家鼓足干劲、开拓进取,努力推动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午11时,彭清华走进自治区档案局馆业务技术楼,与干部职工亲切握手问候并讲话。他表示,过去一年,全区档案工作者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兢兢业业做好各方面工作,深入开展了“档案资源建设年”活动,创建了国家级档案馆、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等,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成绩,且努力盘活档案资源,在为社会教育、为中心工作服务方面作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开创性工作。他指出,档案是历史的记载,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对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科学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档案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自治区档案局馆全体同志和全区档案系统同志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扎扎实实做好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

    彭清华提出了3点工作要求。一是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档案工作覆盖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只要是党和国家进行的工作都应该相应做好档案工作,对档案重视不够、档案保存不完整就会造成难以弥补的历史遗憾。档案工作不能单靠某个部门或者某部分同志去完成,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两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让各级各单位各部门都重视档案工作,共同做好档案工作。二是要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工作。加强对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发掘、利用,盘活用足档案资源,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充分发挥档案的资政、育人作用,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三是要加强档案工作队伍建设。档案工作专业性很强,必须有一支政治上很强、业务上很精的专业干部队伍、人才队伍,要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自治区党委、政府将为档案工作者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彭清华一行还了解了档案保管设施设备和档案抢救修复情况,察看了馆藏珍贵档案,参观了展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32日 总第2728期 第一版

已是首条
下一条:杨冬权:关于继续支持中西部地区档案馆建设的提案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      

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图书馆北楼二楼    邮编:530004